上外离退休党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3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党委举办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从巴以冲突看中国的中东外交为题,为离退休党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各离退休支部党员代表50多人参加,校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永祥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朱威烈教授从中东的地理概念、宗教文化、历史政治等多方面讲解了巴以冲突的来源,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当前巴以冲突最根本的解决路径还是“两国方案”,而这一路径需要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来实现,“中国在调节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有原则性的”。“判断一个国家外交成绩,要看它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有多大”,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主张秉持国际公道和正义,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动巴以早日实现和平。



朱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令人如沐春风。两个多小时老党员们一直聚精会神,仔细记录,认真聆听。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开阔了视野,让大家对当前巴以冲突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希望今后能更多地邀请朱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





此次专题党课是上外离退休党委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离退休党委通过讲座,积极引导老同志认清当前国际形势、关心国家大事,让老同志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广大离退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朱威烈教授简介:

朱威烈,男,194110月生,浙江嘉善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誉所长,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科委综合研究学部委员,中国中东学会顾问,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约旦皇家伊斯兰思想研究院院士,埃及阿拉伯语科学院通讯院士。20234月,获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阿拉伯语)。202310月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3621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朱威烈导师工作室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