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是负责全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的职能机构,主要职责: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并组织实施。

 离退休工作处下设办公室、生活保障科、宣传教育科和活动管理科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度拟定、财务管理、送清凉、送温暖、档案管理、资产管理、慰问、车辆管理、报刊订阅等;生活保障科主要负责“三看”活动、医疗保险、保健、体检、丧葬、设备维修维护、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科主要负责会议纪要、通讯报道、网站、微信公众号、理论研究、信息报刊、立泰学院管理等;活动管理科主要负责党建党务、计划、总结、活动中心、文化社团、关工委等;

 1995年,学校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调整和充实“老干办”和“退管办”,挂靠组织部的“老干办”负责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挂靠工会的“退管办”负责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分别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19981月,学校将挂靠在组织部的“老干办”和挂靠工会的“退管办”合并,成立离退休办公室(后更名为离退休工作处),同时成立离退休工作党总支(后更名为离退休党总支)。2023年6月,因工作需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委员会。




离退休工作处机构人员设置

一、班子成员分工:

1.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永祥:全面负责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分管综合办公室的工作。

2.离退休党委副书记魏成柳:协助书记做好党务党建工作。分管组织活动科及生活保障科的日常管理、纪检督查、关工委等工作。

3.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素权:协助处长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分管宣传教育科、立泰学院的日常管理、意识形态等工作。

二、科室分工:

1、综合办公室:王悦鑫(李琴、桂强)

主要职责:制度拟定、财务管理、送清凉、送温暖、三看活动、档案管理、慰问、报刊订阅、社会共同体等。

2、组织活动科:杨婷婷、刘天宝(徐应国、陈海云 科研助理)

主要职责:党建党务、纪检、计划、总结、活动中心、文化社团、关工委、老年大学等。

3、宣传教育科:杨婷婷、刘天宝(梁麟玉 科研助理)

主要职责:会议纪要、通讯报道、网站微信公众号、意识形态、理论研究、信息报刊、老教授协会、银龄计划、立泰学院等。

4、生活保障科:张召文(刘康民、龚志鹏)

主要职责:资产管理、医疗保险、体检、丧葬、设备维修维护、教室管理、消防安全等。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