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来上外调研并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265


418午,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一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调研老干部工作,并与上外离退休党总支在职支部举行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永祥、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顾蔚等陪同调研并参加活动

作为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站,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座落在虹口区甜爱路200号虹口公园内的上海鲁迅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凝聚奋进力量。上海鲁迅纪念馆是“全国爱国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馆藏珍贵文物近2万件,主要包括手稿、衣物、生活用品、书信、照片以及藏书等。通过参观,大家共同学习了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族精神,更加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第二站,大家来到上外虹口校区,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离退休办公场地和老干部活动中心。随后一行人来到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凯旋厅。在这里,上外王广大教授为大家做了一次生动、精彩的专题讲座。王广大教授是上外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秘书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员、中国中东学会会员。曾编撰出版多部阿拉伯语、伊斯兰文化研究相关学术专著,是上外研究阿拉伯语、中东问题的专家。讲座中,王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阿拉伯国家的重要讲话,为大家讲解介绍了新时代的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半小时的讲座中,党员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大家一致认为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让人受益匪浅。

 在讲座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丁永祥感谢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一直以来对上外离退休工作的指导与支持。他从分别党建引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加强“三化”建设、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上外通过召开老同志返校日专题讲座、老同志骨干培训、举行“学习强国”、“二十大”主题知识竞赛等,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关工委、老教协、教学督导、特邀党建组织员、志愿者、“银龄”教师和兴趣社团等方面拓展老有所为渠道。

金勤明对上外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详细了解了目前上外离退休工作的软硬件建设、政策经费保障、立泰学院办学、示范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组织和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动员老同志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二、贯彻落实中办发31号文件精神,抓好离退休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三、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老同志关心的问题,积极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四、抓好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重视开拓离退休工作队伍的培养发展体系。他表示,上外离退休工作做得非常扎实,他期待上外能够在继承原有离退休工作特色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继续推动离退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本次活动既是对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和学习,又是一次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通过基层调研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模式,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既加深了相互交流和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