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先贤故事 续红烛精神 ——离退休工作处举行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交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43


322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支部书记、部分退休党员教师举行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交流会。会上,杨凡、戴启秀先后作了专题讲座。近30退休支部书记、退休党员教师参加学习交流会。

作为上外1949-1994校志、1995-2014校志主要编撰者、退休至今担任上外校志编辑室特聘副主任的杨凡作了题为“读先贤故事 续红烛精神——从上外先贤看教师的精神品格”的第一场讲座。


      讲座中,杨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引,通过撷取与讲述上外70余年办学史上薪火传承中闪烁的先贤故事,交流与阐释了“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在讲座中,杨凡生动详实、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厉麟似、漆竹生、徐仲年等三位上外先贤的感人故事。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资料库”的厉麟似是中国近现代文教界代表人物。他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信仰,表现出老一辈知识分子坚持真理、 刚正不阿的人格精神和崇高品质。从上世纪50年代起,漆竹生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终于在晚年实现了入党夙愿。徐仲年从青年时期就开启《牡丹亭》译介之旅,向法语世界译介大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老师们表示,聆听了三位上外“大先生”执着不弃、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深受感动和教益。家国行大义,师魂书高洁。三位“大先生”体现出的家国情怀与上外情结,正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高校教师的殷切期盼与要求。

在题为“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安全”第二场讲座中,长期从事欧洲研究的戴启秀教授仔细分析乌克兰危机的由来并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它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原因。持续一年之久的乌克兰危机正在影响欧洲的和平秩序,影响欧洲的地区安全,特别是影响德国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关系。和谈进程应该尽快开启,有关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从而找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2022年11月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等文件精神,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送适合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有声书,组织党员收看《榜样7》专题节目,观看多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形势报告会,并通过支部组织生活展开研讨交流,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组织关工委老同志为全校多个学院、部门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举办多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