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7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上外全体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收看收听开幕会。离退休党员们纷纷在党支部微信群中发表感言。


(一支部)施 行: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们的热盼中开幕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

       回望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社会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这具有高度确定性。

       在二十大上提出来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深刻影响着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二十大的召开,将让中国人的心更踏实,让中国迈出的步伐更稳健。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二十大之后的中国,将更具有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并将以稳健的发展造福中国老百姓和世界其他国家。这对当下的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意义非凡。

(二支部)张燕燕: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新征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民至上,民族复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二支部)周雅珠:

 今天上午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全面科学地论述了十九大以来党的各个方面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满怀信心。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迈上新的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支部 )徐文文:

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亿万信心满怀的人民,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二支部)白 云:

 从早晨800起,我开始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有关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报道。从二十大代表在通道接受采访开始,直到报告结束。经过四个小时的认真聆听,我受到极大的鼓舞,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巨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掌舵人,全体中国人民是划桨人。有了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

(三支部)黄耀蓉: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的政绩,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突发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放在首位,我们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

(三支部)张 明: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时代的变革,促使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加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来把握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

(三支部)严正宝:

全国关注、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收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了习总书记为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振奋人心。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清晰,重点突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征程上前进的引领,是奋斗的召唤。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我们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景色己经展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也已绘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帶领全体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己经吹响。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大业,在中华儿女的继续奋斗中必定能够得以实现!


(四支部)杨德辉: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2020年实现了全国脱贫,实属不易,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我党历来,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党员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个党员,一滴水;一个党员,一盏灯”,千千万万滴水汇聚一起就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千千万万盏灯汇聚一起就是照亮前行道路的灯塔。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共产党员为开创祖国美好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力,迎接更好的明天!

(五支部)祖佳音:

十月金桂飘香,盛会光耀中华,迈向新的征程,江山壮美如画。

(五支部)杨希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这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退休党员,始终与我们的党和国家共命运,努力为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五支部)胡传荣:

      二十大报告就进一步充分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作出详尽的部署。此外,在新时代我党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重要的一个。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努力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开展和平外交,主张实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周边乃至众多国家共同发展,并郑重宣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致力于寻求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全球伙伴关系,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现代化和文化自信在我国对外关系领域的一个明显反映。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占据着首要位置。目前,以往引进的某些西方理论是否有益于解决中国的问题逐步引起国内和一些海外中国学者的反思,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将积极推动国内学界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背景出发,对所研究的问题得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结论。

(五支部)褚荣昌: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要深入领会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始终与和国家共命运,为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五支部)陈 焱:

在二十大开幕式上,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百年努力,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去年我国的国民经济总量达到了114万亿,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5%,稳居世界第二。目前我国已经是制造业大国,又是创新性国家。我们努力脱贫,使全国人民的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使老、少、边、远地区的贫困人口脱了贫,也为世界的减贫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在航天、高铁、5G通信、医疗、教育、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感到有一种动力,要退休不退色,继续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五支部)经美英:

习总书记的报告首先总结了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有三件大事让人信心倍增。即: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脱贫攻艰战已见成效,人民过上小康生活。并对今后进一步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且非常详细、具体而明确地对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在今后的建设革命斗争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办事。一切为人民。如报告所说的“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


(五支部)陈慧忠;

在世界格局大变化的背景之下,党的二十大召开给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总书记的报告中有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新时代的十年征程,已取得了伟大成就,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二十大又是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的起点。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已不可逆转。


(五支部) 陈中耀:

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经济乱局已现之际,全世界目光紧盯中共二十大,看中国如何布局谋篇,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的国际关系。习主席的报告给出了完美的答卷。两步走的新征程规划更是给动荡变革中的世界带来希望。


(五支部)郑振贤;

今天上午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受鼓舞,一定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五支部)钱学文:

今天,盼望已久的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内心由衷高兴。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历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六支部)孙学林:

 今天上午怀着喜悦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听后令人振奋,信心满满。报告全面科学地论述了十九大以来党的各个方面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这十年间,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展望未来,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迈上新的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锐意进取。

(六支部)陆维光:

 今天上午我佩戴着党徽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直播的举国同庆、全球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实况,聆听了大会报告,幸福感光荣感油然而生。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和奋力开创的新局面。

(六支部)袁洪国:

 坚持道不改,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啥路、怎么走、由谁引领。清晰明了!

离退休第七支部:

  隆重庆祝二十大胜利开幕!金色阳光,1016日光芒绽放;人民会堂,2296名代表激情飞扬;满怀希望,9600万党员共同梦想;勇于担当,75议题再创辉煌。

(七支部)陆经生;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语学科依然面临美好的专业前景,需要我们外语类院校抓住机遇,做好守正创新的新篇章。


(七支部)缪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态度,并且说到做到了!


(七支部)王建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人才是基础性和战略性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奋进的人没有终点,心中有一条信仰的船,一张理想的帆,就该乘风破浪不回头,继续力所能及为党的教育事业做点滴贡献!


离退休第八支部:

 二十大是我党在历史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全面。我们第八支部全体党员,听了后感到无比的振奋,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报告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建设一流的外国语大学贡献我们的力量。

(八支部)朱丽云:

      我认真收看了20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心情激动,深受感动。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而我们国家在这短短的五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14亿人民在各条战线上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我们都是亲历者和得益者。抗疫也好,扶贫也好,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挂在心上,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宗旨。

       我们外语教育战线上的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学好外国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建设现代化的祖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八支部)耿龙明: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社会发展,就需要有人才的保证,人才是各项发展事业的第一资源创新的第一动力。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们应该培养造就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怎样培养人才,这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重要问题,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的广大教职员工必须勇敢担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应该根据国家需要为国家精心培养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通、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高质量外语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八支部)谭晶华:

        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致力于全人类的和平,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挂在心上,坚定历史自信,去谱写下一个百年的更加绚丽的篇章。作为已经退休的老党员,我要毫不动摇地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日语教育、文学研究事业尽心尽力,再献绵薄。

(八支部)许宝发:

我认真听完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过去五年是不寻常的五年,也坚信末来五年将更为精彩。报告提到我们要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现代化的征途程中作出新贡献。

(九支部)吴云珠:

党开盛会二十大,伟大复兴绘新画,人间正道开新篇,世界仰视咱中华!

(九支部)周安国:

这是一堂最深刻、内容最全面的党课,进一步增强了信心,解疑释惑。例如,对为什么腐败问题始终无法根治,听了报告中讲到只要存在腐败的土壤反腐就永远在路上,使我对此问题豁然开朗。当然,报告听一遍是不够的,要多听几遍,常听常新。

(九支部)黄  任:

今天聆听了报告,一个多小时,每分钟都让我感到激动、振奋!过去5年的巨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我都有深切的感受,未来5年的任务和目标让我充满信心和期待。报告为我们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我们的任务就是毫不动摇地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说报告的完整版长达70多页,我将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