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 向离退休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731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离退休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20221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忻炯俊向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顾蔚、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永祥进行个别反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玲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2022225日,忻炯俊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大会反馈。联系校领导王静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顾蔚作表态发言。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永祥主持会议。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09日至10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离退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决策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离退休工作处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2118日,校党委听取了巡察离退休党总支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忻炯俊指出,离退休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党委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决策部署,对离退休同志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在离退休同志的服务管理、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校党委决策不够全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健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内部制度建设和执行存在不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与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新要求还有差距。领导班子战斗力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存在差距;开拓创新意识不足。四是推动落实教育部巡视和审计整改的成效不充分。巡视整改落实措施的针对性、长效性和实效性还不强;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忻炯俊代表巡察组对离退休党总支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要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要增强政治担当,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王静指出,离退休党总支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本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高度重视,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意义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问题,主动认领任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共同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要突出整改实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顾蔚表示,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将提高政治站位,以仔细对照、深刻反思、严肃整改、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整改达到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力争真正把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老干部工作的提升和发展。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此次巡察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确保整改措施按时逐一落实。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管控,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建立自查自纠长效工作机制。领导班子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坚持勤政廉政,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团结和带领全处干部职工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落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中,不辜负校党委的殷切期望。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离退休工作处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块组长、关工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全体在职及校内返聘人员、支委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