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323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上海市委 市政府《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适应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遵循“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离退休干部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正确方向,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为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快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条 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级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下组成工作小组,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保障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表彰先进,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日常事务性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第三条 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实行校、院/(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等,以下简称二级单位)一级管理与两级管理并举体制。离休干部和退休厅局级以上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以离退休工作处为主,相关二级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协助。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以二级单位为主,离退休工作处指导协调和协助开展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党委组织部和离退休党总支负责。

各二级单位将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之中,并确定一名党政负责人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研究解决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服务、教育、管理中的有关问题。同时,各二级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一名联络员对接本单位离退休人员事务性工作。

第四条 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本校实际情况划拨离退休工作经费。离退休工作处根据各二级单位离退休人数将离退休工作经费划拨一部分到二级单位,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住院慰问、困难帮扶、敬老活动、丧事办理工作等开支。

划拨给各二级单位以外的离退休工作经费由离退休工作处统筹使用,主要用于全校性的离退休人员困难补助、走访慰问、大型活动开展、老年兴趣团队活动、老年活动中心运转工作和离退休厅局级以上干部政策性补贴和日常服务工作等开支。

第五条 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运用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离退休工作队伍。

第六条 建立离退休工作考核表彰机制。对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加以宣传、予以表彰。

第七条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读书班、专题报告会、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坚持为离退休干部订阅学习资料。组织离退休干部“返校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举办符合老同志特点的讲座、报告会,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不作硬性要求。

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立德树人方面传递正能量。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离退休干部继续关心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在市老教协的指导下成立学校老教授协会,充分发挥老教授的知识优势和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加强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建设,建设好网络环境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的新阵地。

第八条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明确职责,强化党建责任。组织部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离退休党总支在校党委领导下,在组织部指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的指导,与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融合统筹安排,积极支持配合、服务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离退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作风好、身体好、乐于奉献的支部书记。结合实际,灵活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积极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培训班。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的工作,对居住地党组织反馈的在社区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宣传和表扬。

第九条 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健全和落实重大节日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制度。在重大节日来临之际,对离退休老党员、高龄离退休老同志、困难离退休干部等进行集中走访慰问。

落实生活待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及时调整各类经费标准。加强经费保障,统筹规划离退休干部相关补贴的调整提高。

加强困难帮扶。坚持慰问住院离退休干部,定期慰问困难离退休干部,对早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给予特殊照顾。坚持“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对因病产生大额医药费的离退休干部,根据《校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办法》、《重病帮困基金管理办法》、《病危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对年满80周岁及以上离退休干部,定期发放高龄慰问费。对患病、高龄、独居、失能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做好涉老组织队伍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建设和管理好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根据离退休干部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

组织离退休干部“三看”活动。按照有关规定,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情况,适当组织离退休干部“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活动,就近参观了解改革发展情况。

加强工作激励机制。给予离退休干部块组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社团骨干发放工作津贴,充分调动广大老干部参与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积极性。

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工作调研,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

第十条 《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党委授权离退休工作处负责解释。


附件: 1. 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小组名单



附件


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姜 锋    党委书记

李岩松    校 长

常务副组长:王  静    党委副书记

副  组  长:钱  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杨  力    副校长

林学雷    副校长

张 静    副校长

查明建    副校长


二、离退休干部工作小组

组  长:王 静(党委副书记)

成  员:李仁东(党委办公室)

蒋昕宇(校长办公室)

丁永祥(离退休工作处)

顾  蔚(离退休工作党总支)

韩殿秀(党委组织部)

衣永刚(党委宣传部)

刘蓉蓉(统战部长)

王一林(学工党委书记)

梁  薇(人事处)

黄  萍(财务处)

汤  军(国资处)

各院(系)1名主要负责人

办公室主任:丁永祥(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

以上领导如有岗位变动则由接替者自然替补。



















10 —